close

親近的朋友都知道我愛狗,

或許也知道目前的多多和圓圓都是領養來的,

圓圓是從淡水清潔隊的動物收容所,

多多則是從流浪動物花園的中途媽媽手中。

 

因為熟悉一切流浪動物被捕捉後的“處理”流程,

當朋友邀請我一同去看“十二夜”時,

我是帶著隨時會崩潰的心情去的。

 

果然,當螢幕上出現第一隻狗我的眼淚就不自主的汩汩流出,

因為他接下來的命運已經注定...

整個電影都在淚眼婆娑中產生了某種形變與淡化,

出乎意料,我竟然看完而非逃走。

九把刀很仁慈,他的結尾放在志工們領養出、重獲新生的毛孩子,

而沒有結束在殺戮的第十二夜,

但真實世界中,有多少毛孩子能在第十二夜前平安退場?

 

我想,現實中我們並不能強求他人如何取得他們的寵物,

更不可能要求每個人照顧寵物的方式都一致,

就像投胎到怎樣的家庭 得到怎樣的照顧都是命。

那要怎麼救這些毛孩子呢?

教育。

就像經過這麼多年努力疾呼孩子的教養不能只交給學校,

家長要負最大責任一樣,

我們這一代的父母越來越重視孩子的品德教育,

不再以把孩子寵成小霸王為樂。

毛孩子的照顧也是如此,

不論是購買或領養,

唯有社會大眾的生命教育足夠,

瞭解寵物(動物)也是生命,

會愛 會痛 更該被好好對待。

不再是像挑選個廉價物品一樣隨用即丟,

而是感謝寵物的陪伴(或者感謝畜牧成為我們的食物),

才可能讓生命有其尊嚴。

 

突然有個奇妙的想法:

如果,沒有政府的動物收容所,

沒有人“代為處理”這些流浪的犬貓,

那些棄養的飼主是否會更正視自己造成的後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t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